外牆改用塗料可大幅減少工期

外牆拉皮不但可以美化整體建物外觀

房價正向帶動上漲

使用仿石塗料的優點

考量磁磚、石材與塗料的差異性,從結構載重、安全性、費用、維修方便性來探討。
採用塗料施工,從根本解決石材的超量載重、腐蝕老化嚴重,危及生命安全的隱憂。

磁磚與石材是台灣最普遍常見的外牆材質,種類與樣式非常多元,但是與塗料相比,還是有許多隱憂在,說明如下:

從外觀而言,整體的造型與質感是客戶最在意的,仿石塗料搭配線板、造型樑柱、深溝縫,同樣可以滿足外觀需求。

而建築結構載重部份,磁磚的重量約30公斤(每平方公尺),石材的重量約70公斤(每平方公尺),塗料的重量約3公斤(每平方公尺);如一般中小型建築物外牆施工面積為2000平方公尺,磁磚總重量比塗料重54噸,石材總重量比塗料重134噸,對建築物結構而言,使用仿石塗料材質可以節省許多成本,也可以減少地震時倒塌或傾斜的風險。

磁磚使用年限約15年左右,黏貼的基面是硬性水泥材質,容易產生裂縫、外牆滲水的問題,間接影響建築物使用年限;磁磚或石材的翻修常有顏色不均或需要大面積敲除的狀況,產生的費用不容小覷。

磁磚掉落時砸傷住戶、行人及車輛的新聞不斷發生,大樓磁磚脫落問題如未妥善處裡,則大樓管委會需負責傷亡及損失賠償,相關委員須負刑事責任,甚至需付出高額的醫藥賠償費用,許多國家都法令禁止一定樓層以上禁止使用磁磚、石材,就是因為考量安全性。


<新聞2015.03.23>晶華酒店磁磚剝落砸傷孕婦 北市府怒開罰30萬
<新聞2015.03.23>高市302處大樓外牆 磁磚有嚴重剝落危險
<新聞2015.03.16>大樓磁磚剝落砸人 釀1死1傷
<新聞2015.03.13>國宅磁磚剝落砸車 來不及逃被砸兩次
<新聞2015.03.16>磁磚剝落沒人管?修牆要70戶簽名 住戶憂砸人重演
<新聞2010.12.31>由嘉義市政府興建的竹圍市場大樓,外牆二丁掛磁磚長年不斷剝落,「海棠」颱風過後更是碎片滿地,住戶十九日頭戴安全帽,手持白布條,抗議市政府漠視公安。

檢視外觀狀況,評估工期

老舊建築外觀常有磁磚剝落、水漬油污、結構裂縫等狀況。
採用仿石塗料取代磁磚或石材,可大幅縮減工期節省經費、減少工程噪音。

一般老舊大樓的牆面通常有這些問題:
1.外觀裝飾材料風化剝落。
2.外觀水漬、水痕明顯
3.磁磚脫落或凸起隨時可能掉落
4.窗框膠條、填縫老化。

5.外牆結構裂縫造成的滲水狀況。

剃除老舊磁磚後,接著高壓水柱清洗牆面,比起翻新全部磁磚,工期縮短,同時也節省許多費用,同時塗料噴塗不會有擾人的噪音,避免增加不必要的困擾。